暮椿

被迫戒鸟
尝试复健

【郭荀】千帐灯

*元宵节快乐w

.

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一场华宴终末。恰逢年节的好日子,司空设宴与众人同庆上元。正值徐州收复后不久,物资本不富裕,酒宴聚会自是一切从简。

饶是如此,宴上美酒与佳肴也是少不了的。待酒过三巡后,朝事谈罢。武将们已耐不住摩拳擦掌准备比试一番,文士们又相对而坐谈天地论生死,引得阵阵长吁短叹。

筵席散后文士皆兴尽而返。荀彧与一众谋士寒暄毕方觉奇怪。回神时定睛一寻,郭嘉早已杳无踪迹,不知又去何处鬼混了。

待寻着时,这酒鬼正拿了个酒壶靠着廊柱有一口没一口地喝着,也不知是何时偷摸出来躲清闲的。许是远远就望见熟悉的身影,郭嘉直了直腰背,迷离的醉眼就闲闲瞅着那赏心悦目的美人步步朝他走来。

“辜负美人,空樽对月,实乃人生两大憾事。”

席上多饮了几盏,使得郭嘉眼角都泛了薄红。直勾勾盯着他,冲他笑的时候,一双迷离的桃花眼微微眯起,神态活像话本里勾人的狐狸精,眼角眉梢里尽是说不出的惑人意味。荀彧心头没来由地一跳。

“文若你说呢?”

 

“说什么胡话。”荀彧见他那吊儿郎当的样子就知道,这人一准儿认清了自己看不惯他这散漫性子,总得说上两句的脾气,索性先开口堵了那几句念叨。人倒是清楚,脑子也好用,荀彧心里叹了口气,就是做起事来太惯着自己,总也没个正行。亏得陈长文丁忧未能赴宴,若不然,指不定怎么数落他。

“奉孝你醉了。”

“这几杯可灌不倒嘉。”他朝荀彧扬了扬手中的酒壶,神情多了几分狡黠,“文若不来一口吗?”

待瞧见对方无可奈何的样子,他忽地朗笑出声,一手攀着廊柱转圈,兀自哼起了曲儿。

“……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

“……不如饮美酒,被服纨与素”

唱毕停下来又仰头倒了口酒,嚎了一嗓子“不如饮美酒”!

荀彧不清楚他何时离的席,自然也不知后半自明公以下,众人对寿数与天命的感慨他听了多少。此时见他这及时行乐的态度,想来至少是听了一耳朵。

“寿数天定,自是无可更改。然人事应尽则尽,凡事还需竭尽所能才好。

“如今明公虽奉迎天子,时局却并未有稍许安稳。袁绍又在旁虎视眈眈……不出几月,必有大战将至。”

“文若你啊,就是想太多。”见话题忽得正式,对面的美人面上不由带了几分沉重,郭嘉连忙出声打断他,一挥袖又唱了句“不如饮美酒”。

“仗总是要打的,日子也还要过的。难得佳节,可别被这些个俗务扰了兴致。

“既有良辰美景,文若何不与嘉秉烛同游?”

 

.

上元佳节,民间自有一番庆祝,便是兵荒马乱时街上也少不了几盏灯笼。何况司空治下的许都经几年修养也恢复了不少生气,彩灯与河灯至少是有的。

一出司空府,只见街头巷陌都挂满了灯笼,不时有彩灯相间,交相辉映。水红暖黄的光氤氲了游人的眼,平日里沉寂的街巷都因烟火气而变得绚烂起来。

他们来的着实晚了些,府上散席已然是月上中天,荀彧去寻人又耗去许多时间,原本熙攘的街道人已去了大半。现下仍闹热的多是年纪相仿的青年男女,笑闹间你来我往的试探打量、热络交谈,脉脉情谊溢得周遭仿佛都升了温。

二人并肩走过条条街巷,长街尽头是座小桥。此处没了灯火不及街上明亮,却着实是有情人耳鬓厮磨互诉衷肠的好去处。见此,荀彧神情自若,目不斜视地登桥,郭嘉却思量几番开了口。

“月圆之夜,灯火烛明。时有美人在侧,当浮一大白!”

闻言,荀彧眉头紧了紧低声呵他,“尽胡闹。方才路都走不直了,明日朝会还起得了身不成。”

“倘若日日能见着文若,就冲着这秀致的眉眼,嘉也得千杯不醉——”

“……奉孝你醉了。”

像是为了证明自己没醉,郭嘉倏忽加快步伐,几步下了桥回望仍在桥上信步缓行的那人。都说灯下看美人,烛火明灭间自有一番惊心动魄的美。远处灯笼的柔光模糊映出他玉山般颀长的身形,桥旁杨柳曼枝舒卷,衬得树下美人较白日里少了一分清冷,而多了一分温情。被灯火柔和的仿佛不只是面容,还有他玉般清透的君子骨。

郭嘉带着不明意味“啧”了一声,早前的微醺感已是彻底散去,此时此景却似坠入梦里,他沉溺其间却又心甘情愿。

要是他再笑笑就好了。郭嘉不由得这么想。

却不曾料到桥上的美人一垂眸,便望着河面轻轻勾起了嘴角。

“愣在那里做什么,你来。”

美人冲自己招了招手,那一笑似乍暖还寒时冰雪消融,春水潺潺地淌着,遥遥驻足在岸边时看着剔透可人,触手却还生寒。愣了半晌的郭嘉浑然不觉地晕晕乎乎迈开步子复又上了桥,踱至他身旁与他同看。

原是一河莲灯。灯芯摇曳,火光星星点点随水荡开,延绵了一河星火,映着水中的圆月,怎么看都是美不胜收的画面。

水中月是天上月。郭嘉移了视线瞥向身边人,也难怪美人会笑。

他只觉恍恍惚惚如堕雾中,至于何时,怎样被美人送回府的,已然身处卧榻之上的郭嘉也是一概不知。

 

梦阑时,酒醒后,思量着。

陷入梦境前渐渐覆上心头的,是那人灯火阑珊处垂首看灯的那抹笑。


>>>>>>>>>>>>>>>>>>>>

p.s.

奉孝:辜负美人,空樽对月,实乃人生两大憾事。(挑眉笑)

文若:(瞥)……哦。

奉孝:诶文若你怎么不问我哪来的美人?怎么拿到酒的?都不管我喝了多少?怎么就是不上钩呢!

荀·专注反套路三十年·彧

-嘉嘉在我心里的形象越来越像痴汉了(bushi)

评论(6)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