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椿

被迫戒鸟
尝试复健

【荀郭】团子观察手记

*荀郭荀无差

*这是一个植树节的奇妙脑洞

1、

去年春天,有位高人送了我一颗种子。是颗与杏一般大的,泛着蓝色光晕的圆团。

据说是名为嘉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植物。长得快,也好养活。就是得用酒灌溉,一天两次,还不能灌白酒和红酒,得绵柔甘甜的米酒才好。

介于先前有不少培育奇花异草的经验,对这等奇特的要求已是少见多怪。用当年新结的甜杏送别高人后,我转身就着手挑了块地把团子埋下去。

权当是养了新宠。我拍拍衣服去屋里找刚酿好的小甜酒,寻思着每天给多少量这小家伙会喜欢。

 

2、

酒灌了三七二十一天,嘉嘉才冒了个芽。

之后就是见风长。

有一天足足窜了半米高。

受到惊吓后我仔细琢磨起它的习性,结果发现这压根不是什么见风长。

这是给多少酒长多少啊!!

 

3、

胆子大起来的我开启了每天半坛酒的饲养日常。

开头是长势喜人,及至盛夏已是郁郁葱葱、清俊雅致的一颗小树了。

就是特别招虫子。

虫子一多连叶子也一天天耷拉下去。吓得我赶紧移了棵香樟来驱虫。

渐渐地虫子是没了,蝴蝶和蜜蜂却蜂拥而至。

……该说什么呢,多大年纪就招蜂引蝶了。

 

4、

嘉嘉开花的那天下了入秋后的第一场雨。

屋外隐约飘来雨水也掩不过的酒香。

我刚撑起伞就瞧见姹紫嫣红的一片,花形似芙蓉而更为浓艳。紫红的一朵朵压弯了枝桠,在雨幕中显得愈发鲜亮,仿若要成为这暗色世界中唯一鲜活的色彩。

酒香就是从那里溢出来的。

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不枉妈妈劳心费神骗了季汉那小子十几坛酒养你。

我家嘉嘉是世上第一美树!不接受任何反驳!

 

5、

第二天一早,什么花都没了。昨儿的美景就像我做了个梦似的。

寒叶飘逸洒满我的脸。

不孝子。

我怕不是养了棵假树。

妈妈还没来得及向隔壁阿吴炫耀呢。

 

6、

花开后又过了七七四十九天,嘉嘉结了果。

远远望去金灿灿的小团子挂了满树,看着喜人得很。

我兴冲冲地拿了银剪子想剪下几颗看看。还没等我上剪子,一树团子都摇晃着,连带整棵树都颤动起来,酒酿的味道霎时溢满了空气。能察觉出来是极其剧烈的反抗。

……好像我要干什么坏事一样。

反正瓜熟蒂落,今儿不剪,总有一天它也会自己落下来的。

我这般安慰着自己,暗搓搓地收回了剪子。

 

7、

冬至那天高人又来了。

高人围着嘉嘉转了几圈,进屋时使劲夸养得好,直把一棵小树苗夸得天上有地上无,羞得我赶紧开了冬酿酒。

知道您是来蹭酒的,就别那么拐弯抹角了。我腹诽着给他老人家满上,见他果然住了嘴,端起酒杯小口抿起来。

闲谈至一坛酒都喝尽了,高人叮嘱了我几句。我顺势抱怨起嘉嘉结了果又不让摘,就见对方变戏法似的掏出一颗和嘉嘉当年差不多大的团子。神神秘秘地让我种下去试试。末了又补了句反正你不也不多那么一棵两棵树栽着。

……嘿哟感情您老真把阿魏我当花匠了。

 

8、

话虽这么说,送走高人后我还是挖了个坑把团子栽了下去。

这小可爱比嘉嘉好养活多了,浇点水就疯长,春天也没有虫害侵袭,又不招蜂引蝶。至暮春时节已长得葱葱茏茏一片绿。

某天和隔壁阿吴吃茶点时凑一起合计了合计,否定了十八九个提案给小可爱取名为彧,盼它不负众望,早日超过天天作妖的嘉嘉,长成参天大树。夏日的时候大树底下好乘凉呀~

我掰着指头做着我的黄粱大梦,浑然不觉旁边一树的酒酿团子在枝头摇得花枝乱颤。

 

9、

阿彧果真长成了遮风避雨的大树,还随时都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仲夏的一场雨后阿彧开了花,小朵小朵的白花成簇开了满树,远望过去像一片柔软的云,近了那幽香愈发浓重。第二天我胆战心惊地推开门,入眼依然是繁花似锦,一时间感动得快掉下泪来。呜呜呜,比嘉嘉乖多了,又好养活又好看,妈妈终于种了棵正常的树。

……才怪呢。

花谢后的很长时间里我在叶间都寻不到一个小团子。

为什么都是团子,品种不同差别这么大。阿彧你这样是要绝后的!

 

10、

好在最终还是在树顶找到了唯一的一颗白色的小团子。

我差点没打个小笼子给它保护起来。

就这么盼星星盼月亮地盼了两个月,我终于拿起上次作案未遂的银剪子,踩着木梯小心翼翼地靠近了团子。

接着“咔擦”一声,我手里就多了软乎乎的一团白。

就……这么容易?没有反抗?剪下来了?

我戳了戳手里香得过分的团子,正准备按住好好揉一揉,就发现整个毛团不满地晃了晃。

可……可爱死了!!!

 

11、

蹑手蹑脚地下树后连梯子都来不及收,我捧着香囊团子小跑向隔壁院落准备补上之前未竟的炫耀。

谁知道路过香樟树时,在树上挂了大半年的,不知道多少酒酿团子接二连三地跳下树来,顺着我的腿一路跳上手臂,金灿灿的绒毛淹没了掌心里的一抹白。

我看得傻了眼。

 

12、

第二天我的大半个院子都被那群弥散着酒气的小祖宗占据了。

以为这样我就会屈服吗!我抱着只有手炉大的香囊团子在屋里幽幽地吹了口茶,愉悦地看着窗外的酒酿团子又一次叠罗汉失败。

想跟妈妈抢团子?啧,回树上长他个百八十年,成精了再来吧。

>>>>>>>>>

p.s.

人家也想抱着香囊团子喝茶!

三月中旬了北方依旧没有花看哭唧唧。

评论(6)

热度(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