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椿

被迫戒鸟
尝试复健

【fgo】茶点时分

*达芬奇亲和咕哒子的一杯下午茶

*闲聊向小片段

-

端着刚裱完花的杯子蛋糕脚步不停直去向走廊尽头,立香一个转身顺势用背抵开了达芬奇工房的门。

“哟达芬奇亲~红茶泡好了吗?这是……”

原先空荡的墙壁被大幅油画占据,看惯了素墙一时间倒有些不习惯。工房的主人还置身木料和纸张的环抱中,闻声眯起那双比天色还要澄澈三分的碧眼笑着简单冲她打了个招呼。

“哦呀,今天是红丝绒啊。稍等一下达芬奇亲就快收拾好啦!”

应声放下了瓷盘,立香凑近去看那些一眼就知道出自大师手笔的画。

欣赏莱昂纳多、米开朗基罗以及提香的作品不需要事先阅读研究这些文艺复兴时期天才的书籍。站在他们的作品前,你要做的是把自己当成年少的天才,大大方方、坦坦荡荡地和他们交心即可。

先前似乎有谁教过她。

所谓天才,只有自己把自己当成天才,才能近距离接触到。*

她如今有这样的觉悟,却做不到将自己放到与天才对等的席位上。大多数时候迦勒底的这些天才英豪都充当着指引者的身份,每一位或多或少都能被她尊称一声“老师”。而她深知自己与他们的差距,言辞上也从不敢托大。

正看得出神,身后倏地窜出了熟悉的美丽脸庞,吓得神思不属的立香差点一个腿软跌坐在地。眼见恶作剧成功,全能的天才噙起一个颇为得体的微笑,半点不心虚地施施然从瓷盘里取了块蛋糕。

“来找我有什么事吗?”

被作弄了的立香只能叹着气用puppy eyes控诉这位天才无伤大雅的恶趣味,摆摆手表示自己只是来蹭茶闲聊的。末了又添了句想听达芬奇亲讲讲自己。

全能的天才毫无为难态度地曼声应了下来。

 

“我是一个没有学问的人。”说着这样的话,她的语气却是轻快的,且吐息间分明都升腾着绵绵不断的自信。

“我从小就进了工作室,连初中学历都没有。

“不是现在那些专项的工作室,更像是个大杂烩吧。什么都有,什么都教,我当学徒的时候就免不得什么都学一些。”

 

换一个学徒在同样的工作室里多待上十年八年也及不得列奥纳多哪怕十分之一的成就,先天的才能显得尤为重要,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若要禀赋不空耗,赢得期许的成绩也并非庸人想得那般容易。

列奥纳多·达·芬奇得到了命运和上帝最大程度的垂青,又不因机运女神青眼相待忘乎所以。

但丁说过,听到的事情不去思考整理就成不了学问。如达芬奇这般空前绝后的全才放眼人类史也找不出几个来,天赋的优势固然必要,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才是个中机窍。

长年累月的积累加上过人的才智,才能成就这位前无古人的文艺复兴巨匠。

 

预感到话题即将变得沉重,立香果断截住话头颇为机巧地将此事翻了篇章。

“说起来……您听过《ゴンドラの呗》吗?

“是首很老的曲子了,还是我奶奶年轻时喜欢的。”说完她兀自哼起了调子。

生命苦短,恋爱吧,姑娘!

趁朱唇尚未褪色,

趁热血尚未冷却,

明天便不再有这般好时光。

“据说作曲家是受到500年前佛罗伦萨那位领袖的诗的影响才创作出的,恰好与达芬奇亲同时代。”

“啊啊,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遣词上有点像酒神之歌,是那位洛伦佐的诗呢。”说这话的时候她的蓝眼睛低低地垂下去,久违的怀念使目光变得缱绻而温柔,深情里饱含着对故国的爱意。

她极其温柔地叹息着,缓缓吟诵起那首诗。意语念起来朗朗上口,有着轻快的节奏感。达芬奇的神情偏与诗的内容大相径庭,显得不免矛盾,细听又觉着异常和谐。诵至最后一句时她陡然升调,音转得快了些尚未完全变过来,给这咏叹调的结尾添了个喑哑的泣音。

“他去世后,意大利局势的主导权就不在我们手里了。”沉默了半晌,她终于想起一旁晾了许久的红茶,于是端起来沾了沾唇,“佛罗伦萨的荣光随洛伦佐一道逝去了。”

立香不知道如何安慰她,自己却也深知失去支柱的无助与惶恐。对领袖人物越是信任和依赖,随他们消逝生出的伤口越难以弥合。所长的离开,罗马尼消失,都是他们一同经历过来的。但有些东西不是经历得多就能习惯的,钝痛埋伏在胸口深处,想撕裂却仍然轻而易举。

“不过我跟那位洛伦佐真是一点也不对付。”没等立香想出什么安慰的法子,上一秒还愁云密布的面庞瞬息间就换了副戏谑的表情,“一心沉迷哲学思辨和他的死对头们都是一个蠢样。”

“即使到现在,我还是认为讨论虚无缥缈的东西毫无意义。

“现实还有那么多谜题。我啊,一辈子都在追问为什么,不断地超越先前的疑问,想要得到更完美的解释。毋庸置疑有疑问才会有创作的欲望,但我总是刚打完草稿就知道答案了。

“啊没办法谁让达芬奇亲是天才~”

……挖坑不填你还有理了!

腹诽归腹诽,这般永不停息的求索之心却由衷令人折服。

“毕竟你是纯粹的佛罗伦萨人。”思及此处立香笑着冲她眨了眨眼,达芬奇可是热爱自由,对既有与尚未探明的一切进行着无止境的探索,身负基本相反的两种性格、却同时能够发挥力量的卓越艺术家啊。

 

闲话进行到此时最后一口糕点也和着茶水入了肚,来者本意已竟,笑意盈盈地起了身。

察觉到少年御主迅速靠近自己,呼吸自耳畔掠过时,因距离缩短带起的风声落下了一瞬清晰的促音。狡黠的少女在这位美人的脸颊上留下了一抹亮色的唇彩。

“多谢款待。”她露出尖尖的小虎牙冲优雅的天才挥了挥手,“下次有好茶也别忘了我呀~”

“那下次可要好好敲诈你一笔了。”

 

*语出盐野七生《文艺复兴的故事》




>>>>>>>>>>>>>>>>>>

p.s.最近被马基雅维利按在地上摩擦……真想撬开他的脑袋看一看是怎么想出那些极具诱导性的观点的。折磨得快疯魔了只能试图八一八来分散注意力,结果还真找到点东西。马基雅维利出使罗马涅跟随瓦伦蒂诺公爵切萨雷·博尔贾的时候达芬奇正好任博尔贾的军事建筑师。那么问题来了,三个月时间当时小有名气的两人估计是见过面的,但为什么找不到一手文献……如果不是捕风捉影真想把他们放在一起写一写啊

评论(2)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